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零收視的啟示




李雪廬對於年輕一輩(80後打後)來說應是陌生的,只看封面可能也不會翻來閱讀。編輯友人說原本該書書名為《零收視》,及後被更改為《李雪廬回憶錄》,「零收視」只好以另一形式呈現於封面中,看上去也不覺。編輯友人又說此書內容凌散,連作者在書中也說那二十萬字其實是筆記(此書沒有代筆,完全由已有七十多歲的作者撰寫),閱讀上去又所言非虛,幸有編輯功力,令此書成為一個可追讀既引人入勝的故事,厲害!

李雪廬是無綫電視首任業務經理,因貪污罪入獄十數月,及後又曾擔任佳視及亞視的要員或顧問,傳奇的一生就是一本香港電視及廣告發展史,當中推翻一般人對電視行業人士的印象,例如以前無綫總經理余經緯據聞是一位不錯的管理人員,在李筆下卻是一毛不值;以為邵逸夫對初期電視業發展有深遠的影響,卻原來在頭十數年,根本絕跡於所有重要會議,李雪廬只曾在重要會議上與他碰過一次面。當然,始終是個人自傳,當中有偏頗或資料錯誤也不奇,例如他提到1968年《歡樂今宵》有一個環節叫〈聲寶之夜〉,由聲寶牌電器贊助,方逸華主持。眼利的讀者就更正其實那個環節應為可口可樂贊助的〈可樂晚唱〉。儘管如此,我倒覺得李雪廬寫的東西應假不了那裡,一個已歸依我佛的老人倒不用在此時作故仔吧!

話說回來,提到方逸華主持的節目,其實就是她在半小時內獻唱四首歌,李雪廬提到,後來因為此環節收視不濟,被取消了,甚是有趣。另外,李亦寫了很多以前電視台的營運及管理方法,甚有價值。例如以先向廣告商推銷節目,確保有資金才開拍節目的方法,原來以前一早就用上了,不知其衍生品是否就是現在無綫的每年電視節目巡禮,難怪每次節目巡禮與實質劇集的內容如此不同。又很多人知道70年代至90年代本地足球的總督盃因為禁播煙草廣告而停辦,卻應很少人知道此盃賽誕生其實緣起自《歡樂今宵》,當時此節目對廣告商有一政策,就是同類產品只接受一種品牌,而且該品牌有優先續約權,那時候被雲絲頓香煙佔了先機,長期在節目賣廣告,總督香煙(英美煙草公司)眼見銷量被雲絲頓趕上,很是氣憤,但又趕不走雲絲頓,於是決定向電視台「抽水」,冠名贊助足球賽事,加上包起整個球場大部分廣告板。由於總督盃品牌太突出,其他牌子在此節目賣廣告等於死路一條,電視台難以收到廣告,結果這個虧本節目落到麗的手中,而無綫則放棄此節目,轉而引入外國足球賽事。

李在書中寫了不少人,包括其上司貝諾(有讚無彈)、余經緯(有彈無讚)、黃霑、林百欣、邱德根、梁淑怡等等,有小說故事般的吸引力,也有不少傳媒及管理哲學,比起很多甚麼談廣告及傳媒的書實用及有趣得多了。其實,李所說的,就是無綫及亞視的成與敗,無綫實施24小時播映後都試過零收視,所以後來就改了,營運有方;亞視則接下一個又一個虧本節目,先是賽馬後是足球,內部管理混亂,都是長期積弱的原因,而不是那種所謂慣性收視問題。

有時候看過或聽過某名人傳奇的一生,總覺得自己人生平淡(這也是早陣子一個我稱之為「歷史蛇宴」中眾人的想法吧,我猜)。想起李雪廬在書中提到許冠文,當時李還在廣告公司工作,許冠文與他做了一個月同事,然後向李說不幹了,李提到他說:「那天我過海上班,在輕盪的天星小輪上,遙望藍天白雲,夏日燦爛的陽光,灑遍了蔚藍的海水,海風輕撫著我的面頰,領帶隨風輕飄,世界真是美麗!大自然在召喚我。上班?我為甚麼要浪費大好的青春,天天案牘勞形,還得看鬼佬的臉色,乾脆不上班。我是個自由人了!」顯然,這段說話李是修飾得不能再修飾了,不過找個時候豁出去做些喜歡的事,那管他媽的「零收視」,總有收穫,當然,此前最重要是真正知道自已有幾多斤兩才好去做,否則連收視也談不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