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有時候,我總會買些日本作家的書來看,而其實除了村上春樹外,大多都是一次性,即使現今有很多人追捧的東野圭吾,我也只看過一本。看日本作家的書,某程度是「觀看」日本景觀的另一種選擇(假如你不愛看很多圖片的旅遊書的話)。像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系列,故事都發生在池袋,除了看作者所描述的池袋,還有當地人對某些社會議題的看法,包括「派遺工」及「M型社會」等,都是一個不錯的渠道去了解他們的想法。

最近在書店選了《在森崎書店的日子》,很容易地3小時就完成了。選這本書,只因「書店」,還有那故事發在一個女性為治療情傷而躲進東京神保町書店街過活的日子,就是那一種突然希望生命要有些轉變,而希望找一個地方慢悠悠地生活而有所感悟,這其實在香港是近乎超現實的,我實在想不到香港有哪個地方可以讓人這樣做(不要跟我說離島西貢赤柱,因為那是假日會突然陸沉的地方),所以我也想起村上的《海邊的卡夫卡》一開始說主角可以到不同的圖書館流浪,這在香港實在是不可思議。

這本書說﹕「每個人都有對人生茫然失措的時候,有人選擇到世界各地旅行,有人選擇在書本內尋找,有人在時間流逝中體悟。每個人都想用自己的眼睛確認不同的世界,從中找到各種可能性。目標都只有一個 — 想探索專屬自己的人生!」這其實是很簡單的想法,可是如果不選擇世界各地旅行,香港人好像就沒有其他方法了吧?當年施老闆說年青時曾想休息一年,只因想多看點書,卻給家人女友施以頹廢無用虛度光陰之眼光,要便宜地做到此事此乎在香港著實不容易。

此書是一個77年生的女孩寫的,於2009年獲得「第三屆千代田文學獎」,全書有兩部分,第二部分是得獎後後補的,感覺還是第一部分已足夠了。雖然故事並不怎麼特別,不過營造的氛圍確實舒緩,很適合愛逛書店的人看。此書在上年已被改拍成電影,不過香港應不會上映了。


說起講書店的書,除了有很多講書店風景書店之美外,另有兩本也值得推介,其一是很多年前田口久美子寫的《書店風雲錄》,內裡講述了田口小姐在書店工作多年的故事,另一是漫畫家岩重孝的《東京書店奮鬥記》,也是講述書店營運的勵志讀物,卻不知為何出版到第五期就沒有下文了,甚是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